close
挖筍子 作者:嶺月 出版社:南一書局 年份:96年元月初版

竹筍吃起來脆脆的,味道很鮮美,因此,許多人都愛吃筍子。但是,有多少孩子知道筍子是怎麼出來的?
我的故鄉在盛產筍子的鹿谷。每年清明節回家鄉掃墓,我就順便帶孩子到竹林裡挖筍子。在密密麻麻的竹林裡,我們亮著眼睛尋找,看見剛冒出土、長得粗壯,但還很嫩的筍子,就驚喜萬分的將它挖起來,因為這樣的筍子最好吃了。
兒子說:「奇怪,過年時回來,並沒有看見筍子,怎麼會一下子長出這麼粗壯的胖筍子來呢?」
我告訴他們:「胖筍子當然不是一夜之間長成的。竹根在堅硬的地底下,利用漫長的寒冬逐漸長成,默默孕育筍芽,等到春雨降下來,它們才撬開土石,雄壯的冒出頭。冒出頭時,根部已經長的很扎實;不到一個月就艇挺拔拔,長成有枝有葉的長竹了。」
他聽了很訝異的說:「那我們不要挖筍子,挖掉多可惜呀!」
我說:「不挖也不行!竹媽媽根部抱著很多小筍芽,有的筍芽生在不容易長出來的石縫裡,如果不把上面的挖掉一些,他們就會懶的冒出頭來了。」
小女兒笑一笑說:「媽媽,假如您是筍子,希望被挖掉,還是希望被留下來呢?」
我也笑一笑說:「在我最鮮嫩好吃的時候被挖掉,我會覺得貢獻大而很高興。假如我沒有被發現,也不會氣餒。因為我有強勁的力量足夠往上伸,往上長,只要我能趕過身邊的長竹子,就能得到雨露,也能照到陽光。然後我要跟著同伴們一起接受寒風和烈日的磨練,等我長成強韌的大竹子,還怕沒人要我、用我嗎?」
孩子們點點頭,默默沉思起來。他們一定在想:竹子好聰明,再春雨來臨之前,耐心的等待時機,不輕易冒出頭來;再長成挺拔的長竹時,不怕風吹雨打,更不怕寒霜和烈日,一年四季青翠挺拔而不彎腰,這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啊!

發表:雨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TUAlitera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